皇家派翠西亞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除了先前介紹的四種冷壓初榨橄欖油是由橄欖果實第一道壓榨出來之外,我們還要介紹其他幾種市面上常看到的橄欖油種類。要特別注意的是,市面上的廠商大多喜歡玩文字遊戲,使用各種不同的名稱巧立名目來欺騙消費者,這時候消費者可要睜大眼睛看清楚自己買到的橄欖油到底是怎麼生產出來的!

Refined Olive Oil(精製橄欖油)

    精製橄欖油是從燈油級橄欖油中利用高溫蒸餾及物理性方法過濾,使游離脂肪酸(酸價)的濃度能低於 0.3% 的國際標準。精製橄欖油在精製過程中進行了脫色、脫臭等其他處理,所以看起來顏色為淡黃色且近乎透明,嚐起來也毫無香氣。

Pure Olive Oil(純橄欖油)

  = Olive Oil(橄欖油)=Extra Light Olive Oil (特淡橄欖油)
  =Refined Olive Oil(精製橄欖油)+ Virgin Olive Oil(初榨橄欖油)
    很多消費者會認為「Pure」帶有純正的意思,而覺得是高級的橄欖油,但事實上並不然。純橄欖油其實就等同於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製造商為了增添橄欖香氣與味道,會將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加入少量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混和成為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一般也普遍稱為橄欖油(Olive Oil)。
  因為以精製油為主,所以酸度低於 1.0 %的國際標準。至於初榨橄欖油的比例,依各個製造商而有所不同,一般是在10%以下,有些甚至將近 0%。因為成本比初榨橄欖油低廉很多,所以早期台灣只進口純橄欖油(Pure Olive Oil),也是目前台灣市面上最普遍的橄欖油。
  神奇的是,原本無色無味的精製橄欖油(Refined)只需加入少許幾滴初榨橄欖油,顏色和香味馬上就會改變!市面上有許多此種產品,常常用名稱混淆消費者,讓人誤以為自己買到的橄欖油屬於「特級初榨」等級,其實並不然!
  在美國,這種混合橄欖油也稱作淡橄欖油(Light Olive oil)或是超淡橄欖油(Extra Light Olive Oil),台灣市面上也有人稱作窈窕橄欖油或輕盈橄欖油,這是英文名字的錯覺,「Extra Light」一詞代表的並不是橄欖油熱量較低,或對身體較無負擔,而是因為這種油所含的精製橄欖油(Refined Olive Oil)成份超過90%,口味非常清淡,是製造商為了混淆消費者視聽所作的商業手法之一。 

Pomace Olive Oil(橄欖粕油、果渣橄欖油)

  =Refined Pomace Olive Oil(精製橄欖粕油)+Virgin Olive Oil(初榨橄欖油)
    果渣橄欖油是將初榨過後的橄欖粕渣利用化學溶劑(正己烷)萃取和高溫提煉精製出來的,完全近乎無色無味,酸度必須低於1%的國際標準。
  「橄欖粕渣」是經過第一道或第二道的橄欖果實冷壓之後留下來的殘渣,大部分會直接當成有機堆肥,但因為裡面還存有非常少量的油脂成份,有些製造商會大量收購這些果渣再利用化學方法提煉出「橄欖粕粗油」(Crude- Pomace Olive Oil),再次經過精製的方法成為「精製橄欖粕油」(Refined Pomace Olive Oil),加入少量的初榨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成為市面上常見的「橄欖粕油」(Pomace Olive Oil)。
  包裝外面常看到的就是 Pomace(英文)或是 Sansa (義大利文)或者 Orujo(西班牙文)這三個字,指的就是果渣。台灣的橄欖油並不如歐洲普遍,很多廠商會欺騙消費者將橄欖粕油拿來當高級品販售。
  橄欖粕油是屬於最低等級的橄欖油,一般都用作製造肥皂的基底或是工業用途,國際橄欖油協會特別強調這類的橄欖油必須加上『粕』這個字,不能只標示成橄欖油(Olive Oil),且正己烷很難100%的完全去除,吃多了恐怕有增加罹癌的風險!很多國家現在已經嚴格禁用,國際橄欖油協會也不鼓勵人體直接食用這類的橄欖油。
 
 
 
 
 
峻廣實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TEL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