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派翠西亞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 八成意大利橄欖油中摻雜劣質油  

(資料來源:人民網;日期:2011/12/29)

意大利橄欖油 八成摻假混入劣質油 或流入中國內地 進口橄欖油標識混亂

  八成意大利橄欖油中摻雜了劣質油,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27日,意大利警方調查報告稱,肆無忌憚的意大利生產商為了滿足不斷增長的橄欖油需求,將來自希臘、西班牙、摩洛哥和突尼斯等國的廉價橄欖油摻雜進去,冒充高端初榨橄欖油出售。記者獲悉,近年來中國進口意大利橄欖油數量持續攀升,去年進口總量超前年兩倍,直逼目前位居第一的西班牙。此外,記者注意到,網上打著意大利旗號的橄欖油也比比皆是,真假難辨。

警方爆料意產橄欖油八成摻假

   意大利作為一個橄欖油的主要生產國,其橄欖油的進口量(47 萬噸)竟然超過了出口量(25 萬噸),這一數據引起了監管部門的注意。意大利海關、警方對此事進行調查后意外發現這一制假販假騙局。調查稱,這一騙局由意當地進口和銷售公司聯合組織牽頭,大部分在意大利中部和南部活動。

   參與協助調查的意農業組織 Coldiretti 稱,這些不誠實的生產者和制造商的人數已足夠組成一支「農業黑手黨」,並且 13 家最大的橄欖油生產商都被牽扯進來,數量佔據意產橄欖油的八成,其中不乏一些非常著名的品牌。Coldiretti 的發言人斯特凡諾.博洛尼亞稱:「我們已經要求當局加強對這一行業的檢查,調查現在才剛剛開始。」

哄騙海外 劣質橄欖油或已入華

  全球使用橄欖油的需求正在不斷增長,僅英國每年大約消費 2800 萬公升的橄欖油,是十年前的兩倍。正是這樣的巨大商機,讓意大利成為歐洲第二大橄欖油生產國,橄欖油行業一年能創造 50 億歐元收入。

   嘗到甜頭的商家自然想盡辦法獲利,一些不法商販不但哄騙了來錢快的海外市場,比如英國、中國等,而且很多不知情的意大利人也購買了假的橄欖油。

  中國駐米蘭總領館經商室於今年 10 月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進口意大利橄欖油總量持續上升。2010 年,進口總量超前年兩倍,達 6502 噸。目前,意產橄欖油已佔到我國進口橄欖油總量的 35.7%,直逼目前位居第一的西班牙。

市場探訪 進口油產地標識混亂

27 日上午,記者走訪了北京沃爾瑪等超市,記者發現,在售的進口橄欖油基本上來源於意大利和西班牙兩國。記者發現,一款暢銷的歐麗薇蘭特級初榨橄欖油只是原料進口地是意大利,在上海分裝。但是在各家商場內,歐麗薇蘭橄欖油均擺放在洋品牌區域,導購員促銷時也聲稱是「意大利進口的橄欖油」。此前,該款產品產地條形碼曾使用數字 888(即產於新加坡)。之后,盡管刪掉了產地條形碼,但仍標注原產於意大利。

業內人士稱,進口橄欖油對於產地和分裝地的標識一向混亂,不少品牌明明是在國內分裝,但卻打著原裝進口的旗號,而這種情況在網上銷售的橄欖油更甚。

如何鑒別優質橄欖油

1.看品名分類
橄欖油的名稱按其等級由上至下分為特級初榨(原生)橄欖油、原生橄欖油、普通原生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等。市場上一些標為“100%純橄欖油”的產品往往是精煉橄欖油和原生橄欖油的混合油。

2.看加工工藝

如果是特級初榨(原生)橄欖油,通常是冷榨(標簽上會標明 Cold Pressed 或 Cold Extracted)。還有一種方法是精煉法(Refined)按照中國新的食用油管理辦法,加工方法必須在標簽上注明。

3.看裝瓶地點

進口橄欖油分原裝和分裝兩種,前者的安全概率相對高,兩者可從油瓶背面下方的食品條碼進行區分。如果條碼是 60 或者 69,就很可能是大桶進口然后國內分裝。而意大利原裝的條碼是80-83,希臘的條碼是 520,西班牙是 84。

4.看產品包裝

橄欖油對光敏感,光照如果持續或強烈,橄欖油易被氧化,因此,建議購買深色玻璃瓶包裝,或用不易透光的器皿包裝。

5.看品質証書

合法進口的橄欖油應有出口國官方証書、品質証明文件、中國官方証書等,國外廠商的質量認証很重要,其中 HACCP 危險分析與關鍵點控制認証及 ISO9001 質量管理系統認証,能証明該廠商的規模和正規程度。

 
 
 
峻廣實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TELINA.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