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派翠西亞頂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 世界橄欖油產量之冠 ── 西班牙  

(資料原文:橄欖油健康美麗寶典)  

  世界橄欖油產國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國家,主要為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突尼斯、土耳其、敘利亞、摩洛哥,這 7 個國家橄欖油產量佔世界橄欖油總產量的 90%。西班牙、意大利、希臘為世界最大的三大橄欖油生產商和出口商,2001-2002年度這三個國家的橄欖油產 量佔全球橄欖油產量的 3/4。

  橄欖油主產國同時也是橄欖油主要消費國。意大利、西班牙、希臘、法國、葡萄牙、敘利亞等為橄欖油主要消費國。目前,世界橄欖油市場消費總量已超過 2600 千噸。2001-02年度歐盟國家消費總量 1893 千噸,佔世界消費量的 78%。加上生產者自產自 銷部分,實際消費量可能會更大。其它非主產消費國主要為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和巴西。2001-02年度,這 5 個國家橄欖油消費量分別為:188.5千噸、27.5千噸、31.5千噸、24千噸和22.5千噸。希臘人年平均食用橄欖油25公斤,居其他國家之首。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法國的人年均消費量分別為12.6公斤、12.3公斤、6.9公斤、1.4公斤。

  西班牙橄欖油的產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之首;意大利橄欖油產量居世界第二位,但卻是最大消費國、最大的出口國,同時也是最大的進口國。

★ 橄欖油王國花落誰家:西班牙 v.s. 意大利

  西班牙橄欖油的質量名列全球第一,意大利有不少橄欖油來自西班牙。迄今為止,全世界共有8億棵可榨油的橄欖樹,2.5億棵在西班牙。無論是從產量還是從質量來說,西班牙都穩居世界第一。

  這樣看來,西班牙應該是當之無愧的「橄欖油王國」了?可惜的是,只因為貪圖了一點小小的便宜,西班牙人曾拱手將「橄欖油王國」的桂冠送給了意大利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讓我們還是先從「橄欖」說起吧。

  在地中海地區,橄欖的種植歷史十分悠久,可一直追溯到公元前 4000 年。冬暖夏熱、日照充足的氣候,非常適宜橄欖的生長,因此,全世界 95% 的橄欖都產自這裏。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以來,隨著人們對生活質量和飲食健康的要求不斷提高,具有天然營養保健功能的橄欖油引起了消費者極大的興趣。據科學家們分析,橄欖油中含有大量人體不可缺少的油酸和亞麻油酸,比任何一種動物油或植物油的營養價值都要高,對避免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大有幫助。因此,盡管身價不菲,這種奇妙的「液體黃金」還是在國際市場上一路走紅。

  在所有的橄欖油中,西班牙「拉曼恰地區」和「安達盧西亞地區」生產的純天然橄欖油無疑是最為出色的。它們是用從樹上剛剛採摘下來的新鮮橄欖,直接送進榨油機裏,壓榨出的第一道油。不但保留著橄欖最為濃鬱的清香,而且酸度也很低,無論炒菜、涼拌還是其他做法,怎麼做怎麼好吃。

  遺憾的是,這麼好的橄欖油,幾十年裏,卻硬是沒有在國際市場上創出一塊響當當的牌子來。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西班牙人從來就沒想到過要給它們安上一個品牌,而是把它們全部大桶大桶地散裝賣到了國外;最主要的買家,就是意大利。

  西班牙橄欖油協會出口貿易經理比爾.德林說:『過去我們銷售了大量的散裝橄欖油到意大利,特別是意大利北部地區。雖然這樣做有爭議,但對我們還是有好處,因為意大利人為我們的產品提供了銷路,並且願意出高價買質量好的油。』

  西班牙人貪圖安逸的心理,成就了意大利人的名利雙收。精明的意大利人將這些進口散裝橄欖油重新包裝,換成精致的小瓶,貼上自己的品牌標籤,然後借助意大利美食的聲望,把它們推銷到全世界,不但賺取了巨額的利潤,也贏得了「橄欖油王國」的美名。

  眼看著意大利人佔盡了便宜,西班牙人也不免覺得悵然若失。西班牙橄欖油產商路易斯.巴德羅拉說:『我們能生產出非常好的橄欖油,在所有的油類中獨一無二。可問題是,我們得到的價錢根本比不上它真正的價值。意大利人進口我們的油,把它們裝到標著自己商標的瓶子裏,就能賣出貴一倍的價錢,那些消費者反而還以為,是他們的油比我們的更好。』

  為什麼不能至少嘗試一下,奪回由意大利人佔去的市場、利潤和聲譽呢? 越來越多的西班牙橄欖油產商開始思考起了這個問題。而與此同時,一個新情況的出現,也引起了他們的警覺:由於橄欖油的市場行情越來越好,許多從未種植過橄欖樹的國家也開始加入到這個行業。澳大利亞在過去幾年裏,每年都要增加大約一百萬棵橄欖樹。

  曾被視為地中海特產的橄欖,如今正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西班牙人深深感到,再不樹立自己的品牌,將來非但不能擺脫意大利人的掌控、擴大自己的影響,甚至難以保住現有的收入。

  為了創立自己的國際品牌,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實行原產地證明。因為在歐美等主要消費市場,從高檔飯店到食用油專賣店,都特別注重審核產品的產地出處。如果在產品商標上注明了原產地,就表示:這是來自「西班牙」的初榨橄欖油,具有其他產地的產品無可比擬的特質;同時,原產地證明也告訴消費者:這是經歐盟承認的、各項質量指標都完全達標的產品,敬請放心食用。

  經過幾年的努力,已經有 7 個橄欖油品牌通過正式確認,獲得了大區級的原產地證明。它們代表著剛剛覺醒過來的西班牙橄欖油業正快馬揚鞭,突進國際市場。看來,在愈演愈烈的橄欖油市場,想要「一統江湖」並非易事。

 
 
 
峻廣實業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TELINA. All Rights Reserved.